最後一夜,在紐約。

去了Time Square,去了自由女神,去了大都會美術館,MOMA,去了華爾街,去看金牛。

繞近了市政廳,遠望了布魯克林橋,去CHINA TOWN添購紀念品,在小義大利區的小教堂前嚐了義大利冰淇淋。

再次走入中央公園,在草莓園旁的樹下聽遠處陣陣傳來的撒克斯風,素人輕唱著ALL YOU NEED IS LOVE 。

再度漫步在第五大道,再度穿越馬糞味濃重的曼哈頓五十九街,再度站在34街街頭,看忙忙碌碌穿梭的紐約客,觀光客,抽了一根煙,和帝國大廈說再見。

再見了紐約,這幾天一直在向他道別。

***It`s America !!

電影<海上鋼琴師>有一幕令我十分難忘,也就是當郵輪快將抵達紐約,站在甲板上的人們在迷霧中看見了自由女神,於是大喊「It`s America」。我抵達紐約的那天並沒有如此戲劇化。入境的JFK機場,沒有什麼顯著的地標,只有到處寫著英文字的指示牌,讓我很心慌。手機未啟動漫遊,所以聯繫不上好友,以為自己講錯航站,於是搭著機場環狀地鐵,繞了又繞,想要找到來接機的朋友。等過了一小時又一小時,焦急中抽了好多煙,在寒風中,有的只是茫茫然與緊張。等到見著了友人,那種初到異國的興奮才慢慢恢復。我最記得自己看到了滿車都是洋人,才真正意識到我的確已經來到外國。

然後去了MoMA,去了大都會美術館,去了中央公園。去那些在旅遊書上介紹的紐約,然後沿著曼哈頓的大道小街不斷不斷的行走,那種"我正在紐約"的真實感,才逐漸浮現。

***打工

在紐約的真實感,要融於在地生活後,才算踏踏實實。

於是我在玩耍了一個半月就投入了打工生活。一邊打工,一邊遊紐約。

打過的工包括有禮品店店員,不到幾小時就投降的餐廳收銀,半天的食品批發會計,八個多月的五金行收銀,一年多的襪子店店員。

打工中接觸到了形形色色的紐約人,有的土生土長,有的從外洲來,有的則來自全世界。每個人帶著他們的既有文化和紐約碰撞,撞出了多樣面貌的紐約文化。對我來說這是相當稀奇的體驗,畢竟在台灣,我們並沒有多少機會接觸世界各地不同膚色種族國籍的人們。

在工作中,我學會了一點點的西班牙文,然後用著僅懂的幾句加上比手劃腳,替客人找到需要的商品。也會用懂得少之用少的韓文,替韓國婆婆找到殺臭蟲的藥。和客人閒談中,瞭解到俄羅斯並不只有雪天,和葡萄牙的遊客聊起足球名將Christino Ronaldo,和秘魯伯伯聊馬丘比丘與印加文化,發神經的和愛爾蘭男提起U2和喬伊斯,還有遇到哥倫比亞人一定會告訴他們,我最愛馬奎斯了。

扛工的過程中,有許多快樂的經驗,也有很慘的體驗。比如第一份工作在布魯克林,幾乎每天都有小孩子或大人來偷東西,甚至是行搶。我真的以為其他路人甲乙丙丁會見義勇為,但大家都視為理所當然,於是我和老闆對偷東西者的追趕或制止,就變成了一場街頭鬧劇,那些黑人小孩,還以此為樂。我曾被小黑孩攻擊,結果從台灣帶去的迪奧眼鏡就這樣毀了。接下來的二年多,一直都帶著醜不拉幾的眼鏡。

這是一次很難忘的經歷,那回後,因為恐懼加上無法適應大雪天裡站在街上賣手套和帽子。我便落跑不幹了。

後來的工作,我感到最快樂的時刻,是協助客人找到所需要的商品,聽著他們不吝惜的讚美,然後腼腆的向他們道謝,就他們有愉快的一天。因為這樣的應對長久下來,連我自己去買東西時,也會對人家說謝謝,祝你有愉快的一天。

***不要學英文,要用英文

從國中到大學,我至少學了十幾年的英文。可是除了學校考試,畢業後在外商公司有時要收些英文信,以及喝酒後發酒瘋,我會說英文的機會實在少之又少。來到紐約後,衝擊最大的就是英文的聽和說。看一般的書報至少能看懂八成,但聽和說就非常不及格。剛開始聽得懂,卻不知道該如何回答。比如最基本的有人問我:「How`s you doing?」,我居然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只是呆笑。後來好友告訴我他在向你問好啦!!我才懂原來這跟how are you ? how do you do ?how about you ?是一樣的意思。

有回我遇到一群前來搗亂的大學生,他們要買帽子,但態度很差。我想要告訴他們,因為你態度太差,我不想賣給你,請你有禮貌點。結果我說不出來這樣的句子。於是就結結巴巴的被這群人包圍。那時覺得自己好沒用,考試考再高分,死腦筋不會運用英文,那些學過的等於白學。

後來,換了另一個工作,常有機會要向客人解釋商品,不得不多練習講,我的說英文能力才逐漸的進步。也有自信和客人閒聊。我也覺得,英文學歸學,真正的還是要懂得多多運用,否則學了也是沒用。

***回憶正要開始

再過幾個小時,我就要出發去搭飛機。要離開這個生活了將近二年五個月的地方。有人問我會不會捨不得?

那是當然的。

我常常做著這樣的夢,夢見我已經回到台灣,卻猛然發現紐約有些地方我不曾去過,有些事我不曾做咼,或者發現我身邊的親朋好友正打算要去紐約,我卻不能做陪。好友說這代表你愛上紐約了。的確我愛上紐約了,愛上它形形色色來自全球各地的不同文化面貌,不同人的生活方式;愛上紐約客的理直氣壯,熱情友善;愛上這裡每一寸風景;愛這裡的天氣,不管晴雨或風雪。但世界上還有更多的地方,值得去探索。在現實的考量之下,我還是決定回家。紐約就留在回憶裡。

我有滿滿的回憶,而回憶正要開始。就算捨不得,也覺得不遺憾了。

goodbye New York,hello the worl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h08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