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30194442_b275fd8397_o.jpg

it`s one of the things  I love best about  New York .Everyone comes from somewhere else.

這就是我最愛紐約的部份:每個人來自不同的地方.

 

 

很多年以前,看過一部電影【巴黎,我愛你】,那時想,如果也有一部電影叫紐約我愛你,將會呈現怎樣的紐約?

思索的時刻,我尚在台北,對紐約一點也不熟悉。

後來到了紐約,得知【紐約,我愛你】即將開拍,便一直期待上映。不過,也許是沒注意上映訊息,或者根本沒上映,至少我在紐約住了二年多,都未曾看過這部片的任何宣傳,真是奇怪。也許紐約人根本不需要看【紐約,我愛你】,對於紐約的愛恨自在心中,用不著電影幫襯,自然各有各愛的方式。就如卜洛克說的:「紐約有八百萬人,有八百萬種死法」,那麼愛在紐約,對於紐約的愛,自然也有八百萬種愛法。

當然八百萬種千奇百怪的愛,不可能透過一部電影全部說完。

與【巴黎,我愛你】以巴黎13區分段,各自獨立的短片不同,【紐約,我愛你】並未再沿襲這樣的拍攝手法。也許這和地域有關,可能巴黎的13區涇渭分明,所以透過獨立短片,才能精確捕捉到巴黎的多樣獨特。

紐約雖然只有五大區--曼哈頓、布魯克林、哈林、布朗士、皇后,但各區因為族裔不同,又可再細分出別具特色的生活圈和文化面貌。

比如我每天從地鐵走路回家,都覺得自己像在印度。穿印度傳統服飾的婦女、華麗動感的印度電影唱片行、金飾店、沙麗店、有濃郁香料味且完全不買肉的印度超市、餐廳、點心屋等等,為供應印式的生活型態,衍生出特有的小區文化。因為這裡群聚不少來自印度、巴基斯坦、西藏、尼泊爾的民眾。

如果搭車去法拉盛,則會有回到台灣或來到中國的錯覺,因為這裡滿滿的中文招牌,中式餐點,還有華人。這地方不單只有華人,沿著另一條路走,堅持韓文書寫的招牌、韓式料理、韓文書店、說著韓文擦身而過的路人,會讓人以為來到了韓國。更別說小小的曼哈頓,光是上城、中城和下城,東邊和西邊,也有細微的差別,仔細觀察住民的生活方式,衣著等等,就能略知一二。

不消說紐約是個民族大熔爐,這裡的人來自四面八方。紐約的生活面貌是雜揉各家,又各自獨立。電影很難從粗略的行政分區,劃分出紐約的不同面貌,以及詮譯出紐約為什麼會讓人愛上它的理由。

所以電影【紐約,我愛你】,地理位置的區分消泯了,焦點更集中於人物角色的故事上,城市退到幕底,隨故事變換不同場景,像浮光流轉,安靜的襯托故事,而故事則述說著城市的不同面貌。11段短片獨立說故事,但人物卻又交叉出現,那位持小型攝影機拍攝記錄的女子是穿針者,她的出現將整部片串連,緊密的交織一起。

*****

 【紐約,我愛你】有11段關於愛的故事。

小偷--中國導演姜文的創作。地點可能在曼哈頓東村。

年輕扒手被一位美麗的女孩吸引進pub,試圖追求她,意外遇上了女孩的已婚男友,精采的對白,點出了三個人都是賊,偷的東西各自不同,女孩說她也是賊,企圖從男友老婆那將他偷來,卻還未成功。安迪賈西亞飾演的已婚男,不難聯想到電影【教父】裡的黑幫大哥,雖然不若當年俊俏性格,但氣勢不減。

編曲家與小秘書--日本導演岩井俊二的作品。出現的地點有中央公園紀念約翰藍儂的草莓園,及以他遇刺達科塔大樓。

城市中的男女有時並不需要見面,透過科技發達的手機,也能交流出一段愛情。

小秘書的名字叫卡密兒,讓人不由得想起羅丹的繆思也叫卡密兒。她和編曲家從未見過面,兩人的交流也僅在工作上,漸漸的編曲家愈來愈依賴,也愈來愈好奇她,他想和她見面。但她說不。他說他要耍賴不讀老闆交待的書了,她則頗有慧思的告訴他,杜斯妥也夫斯基當年只花了26天完成作品「罪與罰」,仰賴的是女抄寫員的協助,後來女抄寫員變成了杜斯妥也夫斯基的老婆。小秘書告訴編曲家:「我願為你讀完所有作品,好讓你專心創作,如果你願意就走到門口,將門打開。」於是一段淡淡的愛情於焉開始。

岩井俊二的作品,總是這樣淡淡的透過生活交流,帶出讓人感動的愛情。由奧蘭多布魯飾演的編曲家,真是邋遢徹底。完全讓人不記得他曾是魔戒裡的俊美神箭手。

印度鑽石商人與猶太掮客--導演可能是娜塔莉波曼。地點:曼哈頓中城47街鑽石交易所。

這是一段突顯紐約因族裔不同,衍生出文化與思想差異的故事。紐約猶太人的娜塔莉波曼,將本身特殊的身份呈現到電影中,我想這一段應該是她的創作。

短片中的猶太女孩,受客戶之託前來交易所出售鑽石。她和印度裔的商人討價還價,在洽如生活般稀鬆平常旳對話裡,她提到自己即將結婚,婚禮前必須剔光所有的頭髮,從此帶著其他女人頭髮做的假髮。印度商人說,她的頭髮可能來自於他的妻子。因為在印度很多女人將長髮獻給了神,而那些頭髮輾轉做成假髮銷售到美國。

兩人的交流呈現出隱微但彼此疼惜的情感,是超乎男女之愛的平凡層次。兩人的對話也十分具有深度,光是幾句印度的耆那教徒吃些什麼,不吃什麼;猶太教人吃或不吃什麼,便能看出族群的差異。小小的紐約也因著這些差異,展現出多樣的面貌

妓女與作家--地點:紐約某個深夜的街頭。

伊森霍克還是那個電影【sunset】裡,喋喋不休,永遠有說不完話題的男人。他在街頭邂逅了東方美女Maggige Q,於是想邀她回家上床。他很坦白的描述所有念頭,充滿躍躍欲試的小興奮,不時像火花般在言談中跳動。他是個作家,不怎麼樣的作家,所以即使自個兒興奮不已,但描說的想像只讓人覺得可笑又可憐。美女最後告訴他,她是妓女,名片上有聯絡電話和網站,星期五到星期日都挺忙,要找她不妨趁weekdays。她期待他的到訪,瀟灑轉身離開,留下兀自發楞錯愕的伊森霍克。

有時在紐約街頭,常會有這般勇敢而逗趣的搭訕,男方會滔滔不絕的讚美和邀約。我對他們的勇敢感到佩服。敢開口就有機會,愛情便可能因此發生也說不定。

巴黎女高音與旅館服務生--地點第五大道上城的旅館

這段故事彷彿透露著仰慕與救贖。很隱晦朦朧的拍攝手法。

巴黎的女高音家來到紐約上城的旅館住宿,服務她的是一名年輕的跛腳侍應。她應該是準備自殺,但待應生代替了她的死亡。

我一直覺得侍應生其實是鬼魂。

爸爸與小女兒--地點中央公園 

白人小女孩和黑人男子在中央公園的草地上看風景,透過小女孩的眼,紐約是跳動,充滿想像與色彩的城市。他們的身份也有黑白之分,階級差異。

公園裡的保姆對男人說:很少看見有黑人男子當保姆。他感到十分錯愕。原來小女孩是他的親生女兒,也許基因使然,小女孩遺傳母親多於父親,她儼然是白人小孩。

雖然紐約的黑白配不少,種族歧視較之美國其他地方也平等許多,但種族的階級差異多多少少還存在大部份人的思想裡。即便短片中的黑人父親是個卓越的現代舞蹈家,他還是被不平等的看待。這就是紐約真實的問題。

一夜情男女--在地鐵車廂上,在暗夜的紐約街道。

一對於pub邂逅進而發生一夜情的男女,試圖再回到pub尋找彼此。女子在地鐵車廂上的思緒獨白,以及男子在街上行走的自我獨白,充滿了意識流。

我常在地鐵車上冥想,想來也有很人跟我一樣,但想的劇情千奇百怪。也許正有個人回憶上星期的浪漫一夜情也說不定。

夫婦--紐約某個餐廳的門口。

正在交待公事的男人,遇見了向他借打火機的女人。女人的神情心灰意冷卻又決然,彷彿正決定著什麼,望向紐約黑夜裡的建築物。

女人似乎借由這機會和陌生男子搭訕,她的挑逗是那麼的率性直接卻又帶著憤怒。男人幾要招架不住。鏡頭一跳,他們坐在餐廳裡,女人眼中泛淚,唇語對男人說:我愛你。

我猜他們是一對結婚多年的夫妻,來餐廳的目的可能要討論分居或者離婚。女人借由偶然邂逅的假戲,告訴男人她對丈夫的感受。男人,她的丈夫,應該也還愛她,於是也陪她玩起假戲,扮演只是剛好遇上的陌生男子。

我喜歡女人說的那段話:「You know this is what i`ve always liked about New York.These little moments on the sidewalk,smoking,thinking about your life,makes you appreciate the city better .you can watch the buildings,you can feel the air and look at the people.」。

這段話由如點題,點出為什麼紐約,我愛你?

我也時常站在紐約的街上,抽煙,看行人穿越,看建築,感受空氣的層次變換。

草藥店女孩與落魄畫家--地點Chinatown

這一段的故事,不若前幾段充滿劇情。不過由舒淇飾演的草藥店售貨員,卻佔盡了焦點。她的對白不多,但演技精湛,尤其眼神。

老夫妻的結婚紀念日--地點Conny island,Brighton Beach

Brighton Beach在紐約南端的康尼島上,這裡住了很多俄羅斯人,而且很多老人。

這段影片是一對老夫婦在結婚紀念日當天,散步去海邊看風景的故事。兩人逗嘴的對白,相當有趣好玩。最後走到海邊相依偎看海的畫面,非常感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h08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