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jpg

你不要的,或許是別人的寶。

 

初來紐約不久,姐姐即帶我去逛salvation army thrift store,此後,也時常一個人獨自前往尋寶。

salvation army thrift store,是基督教救世軍組織旗下的商店,屬於慈善單位,專門收集一些二手物品,包括衣物鞋帽、配件、傢俱、家電、杯盤器皿、書籍、唱片、、、等,轉手出售。再將營收款項用於幫助需要受助的人。

打工初期並無閒錢,因此常往這店裡跑。買了好幾件冬天穿的衣服,比如羊毛衣,厚毛外套。也買包包,買過一只coach布包,折合台幣大約不到500元,kate spade的斜背式書包,也是差不多的價錢。雖是二手舊貨,但品質保持相當良好。後來,常去買書和老式黑膠唱片。書是給自己讀,唱片則是為弟弟尋寶。

也買茶壺和瓷杯。喜歡具有舊時光味道的物品,彷彿那裡藏了一段歷史,一篇故事,等到發掘。

紐約的英文新小說,例如"姐姐的守護者"之類,若不打折大約都在16元美金左右,在這家二手店可以買到大約1-3元內的價格。我時常見獵心喜,買了一堆回家。我和姐姐常常開玩笑,我們有一輩子的時間,可以慢慢消化這些書,前提是命要夠長。

前幾天又再去尋寶。

買了三張黑膠唱片、8本書、一件防水防風外套和一只肩背包。大約花了美金30元左右,不到台幣一千元。

遇上一位美麗的法國太太,也買了不少。包括洋裝、球鞋、襯衫、涼鞋、薄毛衣、小外套、短裙等。她說在法國這樣的店並不多,規模也不大。店員很幽默的回答,因為我們愛買。

有一派人宣揚,經濟必須靠消費來推動,如果消費者趨於保守,緊縮購物預算,將導至整個市場的連環性萎縮,所以要大量消費,刺激經濟。因此城市裡的各種行銷宣傳策略,儼然百花齊放,一年四季各個時節,充滿令人眼花擾亂的促銷花招;即便經濟學家預測,加之新聞頻繁報導,全球景氣低迷,經濟蕭條,但城市裡拎著大包小包,瘋狂血拼的人依舊不少。

需要與想要,從生理到心理,我們有千百種的理由說服自己應該消費。而過多的消費,堆積許多不適用的,該何去何從?

這樣的二手商店成了最佳的去處。可以名正言順的捨棄,並獲得助人後的小小自我感覺良好。

我並沒有消費即等於助人的自我感覺良好,反倒滿足了撿便宜的心態。有空,還要再去。

 

  101.jpg100.jpg 

<買到了川端康成的雪國英文版,1964年出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h08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