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3.jpg

Black Friday,黑色星期五,與恐怖片13號星期五,無關。為什麼美國人叫它黑色星期五呢?

美國人在每年11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四慶祝感恩節,而黑色星期五(Black Friday),指的就是感恩節的隔天。

為什麼這天稱為黑色星期五呢?因為許多商家會在這天起展開耶誕節購物季,所以推出了許多超低折扣,限量限時特惠的活動,因此刺激消費,讓商家的業績高漲,而傳統上習慣用紅墨標示虧損赤字,黑色標示盈利,所以就成了「黑色星期五」一詞的由來。

待在美國將近二年,去年我並未感受到黑色星期五的威力,不過今年著實受到震撼。

星期五這天,還是如往常一早趕到曼哈頓中城上班。由於大多數的人才度過感恩節夜,所以Penn station人潮不多。老板特地恩准我和另一名同事到附近逛逛,順道採購,搶便宜。

我上班的這區域被稱為「fashion District-流行特區」,大約是從曼哈頓32街至39街,第七大道與Broadway之間,恰好臨近紐約最平民的百貨公司-Macy,週邊包括有Manhattan Mall、H&M、GAP、JCPENNY、CONWAY、K-MART、forever 21、DAFFANY、OLD NAVY、Victoria Secret等流行商店。

不過才早上九點,這區域已經充滿人潮,與平常擁擠匆忙的上班潮顯然不同,反而多是提著大包小包血拼戰利品的人們。我和同事二人,先逛了Manhattan Mall,接著去樓底下的JCPENNY,之後轉戰Macy,然後是H&M、OLD NAVY和Victoria Secret,這些店家早已被許多民眾佔領,比如Macy和Victoria Secret簡直寸步難移。看著這些景象,我一直想找個人來問,難不成感恩節大家都領了紅利嗎?否則還在去年金融風暴陰影下的紐約,怎麼消費人潮依然洶湧。但也有些商家老闆說,其實消費還是退步了比起以往。我實在很難想像,沒有金融風暴前的消費景象,究竟如何?

大約將近二小時的時間,彷彿進行市場調查般,快速的逛過這些商店,然後什麼也沒買的打道回府,還頭暈的厲害。

沒錯,我頭暈了,只要遇上太多人潮,我總會感到無比頭暈,沒辦法悠閒的逛街購物。所以之前在台北生活,我對百貨週年慶,年中慶,各大節慶折扣季也從來沒有太多的興致,因為人擠人,著實讓我不舒服。再則,我個人並沒有太大的耐性,當我看見每家商店大排長龍等著結帳,就算折扣低到免費,我也沒興趣等。尤其我實在受不了紐約商家的收銀員,動作慢的幾乎讓人想訐譙。後來為了自我釋懷,我想這大概是行銷手法的一種,緩慢的收銀,讓消費者大排長龍,製造門庭若市的盛況,不明究裡的消費者,可能因好奇也加入。

為什麼黑色星期五這天,有大批的人進行搶購呢?是不是折扣特別吸引人?

據我觀察了這區域幾家知名商店的折扣,似乎各有玄機,但大同小異。比如Macy是各家商品推出了有最低50%off的折扣,然後持Macy卡還可以再享15%off,應該就是對折再85折。Victoria Secret也有特定商品50%off,另外還有大約最貴58元的精美特惠組等等,而原本就很平價的H&M,也推出了某些大衣50%off,與最低價5元的特惠商品。還有其他店家推出買一送一,第二件半價的優惠。我曾經差點被這種特惠字眼的英文標示牌給騙了,以為真的是買一件30元的牛仔褲,就可以免費再拿一件,原來底下有行小字寫著,第二件半價。所以到紐約玩,要不恥下問的問清楚折扣,否則可吃虧了。

折扣讓我覺得差異最大的是OLD NAVY。

大約三天,我去逛OLD NAVY,當時大衣正在進行50%off,有位黑人太太正好經過我身邊,帶著不可思議又生氣的口吻對我說,你相信嗎?我前天買的時候根本還沒有折扣,今天居然五折了。我只能以千金難買早知道的抱歉眼神回應她。結果同樣的大衣原價要100美元,經過了五折後,黑色星期五這天降到了只要39美元。而原本已經在進行每件只要30元的毛衣,現在卻只要15元。

折扣策略簡直是一門消費心理學,到底應該將折扣定在什麼價位,又以什麼行銷字眼包裝,才能真正讓消費感受到哇!不買可惜,買到賺到,又讓商家獲得盈利。我挺好奇的。

如果你是經常逛街的人,十分關心某些店的折扣訊息,你才能夠從每一次的折扣變化中,感受到層次不同,也才會有哇不買就錯過的心理反應。否則折扣的變化,根本影響不了你。

以往,折扣訊息並不會特別吸引我,因為算數差,我根本搞不清楚那到底省了多少錢。反而是優惠套組會讓我的貪小便宜心理大大的活躍。我就是那種貪愛俗擱大碗的人,最愛吃buffet了。可是這回,理智戰勝了貪小便宜。也證明了我的確年紀大了。年紀大了,愈能夠瞭解自己需要什麼,不需要什麼,不需要的根本就不該浪費錢買。所以Victoria Secret超精美的香水乳液套組,漂亮的內衣吸引不了我,Macy一堆閃亮的GUSS包,還有香水組,也吸引不了我,JCPENNY原本要價150幾元的五件組行李箱,現在只要48元,超低價的床罩組等等,想要我花錢,都要經過買回去要幹嘛?我需要那麼多套嗎?怎麼帶回台灣等等層層自我詢問。

最後我是淪陷在OLD NAVY,買了三件毛衣和一件帽T,那都是這個冬天保暖用的。

給將來如果有機會,在感恩節至耶誕節新年之間會來紐約玩的朋友們,黑色星期五的折扣只是第一波,在耶誕節隔天以及新年過後還有另一波更大的換季折扣。而在紐約消費,除了某些特定商品,比如衣服單價在100美元以下,不收稅外,大多數都要加上8.375%的稅,也就是超過100元的商品,都要再送給紐約政府將近9元,以此累計。換算成台幣大概就是買3500,就要再多付300多元。

我個人覺得,還是買有實際用途的,台灣買不到的,有紀念性的,或者價差比台灣便宜的東西。不要被折扣的假象沖昏頭,因為現在有很多商品made in China,你想大老遠搭船到美國的商品,會便宜到什麼地步呢?而且一分錢一分貨,有些超低價商品,根本是出清的垃圾,品質差,或許洗幾次就壞了。

錢還是省著點,比較實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h08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